目前位置:主選單>考生專區>大學部>課程資訊

課程資訊

課程簡介

1、日四技
四技日間部學制具有兩項主要課程特色:(1)「階段化」及「學程化」的課程設計;(2分類通識課程與專業課程的密切結合。
這兩項課程特色將敘述如下:

(1)「階段化」及「學程化」的課程設計

行銷與流通管理系的課程開設以能滿足學生多元選擇的需求為主要的考量,同時本系也以「階段化」及「學程化」的方式對大學部課程進行設計。所謂「階段化」的課程設計方式,乃將通識課程、基礎課程及核心課程視為第一階段,此三類課程的進行則採同步進行的方式,目的在於培養學生的基礎專業能力,進而探索自我興趣與專長,便於自我定位。如此,才能讓學生基於第一階段的學習成果,於第二階段專業選修學程的選擇時,確保學生具有足夠能力吸收專業進階課程的內容。

所謂「學程化」的課程模組設計則是著重於專業選修課程的安排,其目的在於滿足學生在管理專長領域適性發展的需求,同時也兼顧市場的需求與趨勢。本系將專業選修課程濃縮成符合就業需求的三大專業選修學程模組(行銷管理學程、運籌管理學程、校外實習學程),可供大學部學生依個別興趣與未來就業需求,選擇一至兩個專業學程深入研習。例如,若學生想往一般行銷管理發展,則可選讀「行銷管理」學程。不僅可以深化學生在特定專業學程上的知識與認知,也可加強該領域的專業能力。畢業後,學生也能利用成績單所記載的專業學程修習紀錄,讓面談主管可瞭解其專長及修課經歷,藉以提升獲取符合本身興趣的就業機會,同時提升對工作的向心力及熱誠。

(2) 分類通識課程與專業課程的結合

本校通識教育中心進行課程結構革新後,將通識課程結構區分為內、中、外三層次。內層的課程結構為基礎通識課程,目的在於強化學生應有之基本學力;中層的課程結構則是分類通識課程,這部分課程可分為人文藝術、社會科學、自然科學等三領域,課程內容則涵蓋思維方式、生命探索、美感情操、社會與文化脈動、科學技術與社會等範疇。

人文藝術及自然科學則是商管學院各系學生的兩個必修領域,每個領域至少必須選修3門課6學分,目的在於培育學生多元化的基本學識涵養。至於外層結構的通識輔助課程則可依據學生興趣個別選修,其用意在於激發學生跨領域之潛能。因此,本系在第一階段的「階段化」的課程設計中,為了能夠將分類通識課程與專業課程進行結合,藉以發揮更大的學習綜效,故特別對分類通識課程的內容與修課順序予以規劃,期能為學生奠定學習技巧、邏輯思考、溝通表達、以及美學與創意的基礎。這樣的課程規劃不僅可以協助學生在人文藝術及自然科學兩個通識領域進行多元學習,並也可以提高學生對行銷與流通專業課程的學習綜效。而將通識課程與專業課程結合,可以訓練學生邏輯與解決問題等相關能力,例如,學生修讀生命科學類之「腦力潛能應用」,與實證與推理類的「邏輯思維與方法」,將能藉由探討腦神經與學習關係,進而介紹正確的讀書方法與策略,而「邏輯思維與方法」課程則以協助學生建構良好的邏輯思維模式為主要的重點,期能培養學生良好的邏輯推演能力,進而具備發掘、分析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2、夜四技
因夜四技學生多來自各行各業,且多具工作經驗,他們來學校學習主要是希望能增加本職之技能或學習第二專長,以便未來能增強職場技能或轉換職場,由於夜四技學生之上課時間較短暫,因此,本系夜四技之課程設計主要以通識課程與專業課程為主,並以 128 學分為限,其中,學生通識必修為 22 學分,系專業必修為 50 學分,系專業選修為 56 學分,並分為行銷管理專業選修課程與運籌管理專業選修課程,使學生透過修習通識課程期能為學生奠定學習技巧、邏輯思考、溝通表達、以及美學與創意的基礎。這樣的課程規劃不僅可以協助學生在人文藝術及自然科學兩個通識領域進行多元學習,並也可以提高學生對行銷與流通專業課程的學習綜效。而專業選修部份,則可由老師依其性向、職業性質、以及學生之生涯規劃輔導學生選擇行銷管理專業課程或運籌管理專業課程,當場學生亦可依其本身之興趣與規劃進行選課,且該學制亦允許學生可到外系選取部份課程,以豐富學生之多元職場之需求,其課程規劃方式如下圖所示。


3、學生學習成效之預警機制及辦理
  • 本系設有導師機制,各班級均設置一位導師,專責該班學生之學業與生活之輔導,協助解決學生在校之相關問題,並對學生學業提供相關咨詢,負責與學生家長聯繫,並對學生學習成效進行關懷。
  • 本校設有南台人學習檔系統,隨時掌握學生學習狀況,並提供學生了解自己之學習狀況與提供導師相關資訊,使導師能即時掌握學生學習情況並適時介入輔導學習狀況不佳之學生,達到學生學習之預警機制。
  • 學校會隨時掌握學生缺課狀況,當學生缺課超過一定程度,學校會定期聯繫家長與導師,並共同輔導學生,已導正學生之學習情況。

 最新防疫資訊

戴口罩、勤洗手
做好防護並配合防疫規定



 學生活動 


More